霉菌無處不在,在空氣中、灰塵中、土壤裡甚至是汗液裡都有!尤其是織物產品縫線觸及表面!

鞋子發霉如何處理呢?教你輕鬆搞定發霉鞋子清潔問題

那要怎樣防止鞋子發霉呢?要解決這個問題,首先我們要先了解其根源!

【1】霉菌必須與空氣接觸,若是在真空條件下(例如放入防霉密封袋)就難以防止。

【2】霉菌在陰暗潮濕的環境易繁殖,水分子會滲入鞋子面料或者附在面料表面,導致濕度超標,這是發霉的最高因素。

【3】霉菌的營養源,是皮革與木材裡面的纖維。

鞋子發霉如何處理呢?教你輕鬆搞定發霉鞋子清潔問題

(點我逛NEUTRAL防潑水好清理餅乾鞋)

皮製鞋子發霉處理辦法

如果您的鞋子,不幸發霉了,那要怎麼處理呢?小編教您三招處理鞋子,這是目前試下來最有感的妙招!

 

酒精和水按比例1:1

對於皮製鞋款出現點點霉斑,可以把酒精和水按1:1的比例進行混和,然後用軟布蘸取,

對皮製鞋款進行擦拭,把黴菌擦掉後,放到通風處晾乾就可以了;對發霉的皮包也適用哦!

 

熱肥皂水

反覆刷洗,放在通風處晾乾,即可去除霉斑。

鞋子發霉如何處理呢?教你輕鬆搞定發霉鞋子清潔問題

(點我逛防潑水樂福鞋)

白色鞋子發霉處理辦法

漂白法

只能派出漂白水來洗滌啦!把漂白水和清水1:10比例攪勻,鞋子放進去浸泡10至30分鐘不等,

中間會去看一下霉斑是否已淡化甚至去除,再拿出來儘快清水沖洗乾淨!

發霉刷洗後易留下痕跡,所以最後一次漂洗十時要加適量的白醋,最好泡上半個小時,

沖洗乾淨晾乾時,在鞋上蓋上衛生紙,這樣就不會發黃,白亮如新!

【小提醒:漂白水除霉有掉色風險,盡量不要久泡,少量多次慢慢清洗!】

硫磺皂

適用白色帆布鞋,把鞋子用水泡濕,然後塗上硫磺皂,靜止5-10分鐘做清洗;

或是把打上硫磺皂的鞋子裝到密封的塑膠袋內,在太陽下曝曬15-20分鐘,然後刷洗乾淨即可。

鞋子發霉清洗注意事項

【1】有些人對霉菌過敏,所以建議翻箱處理時要配戴口罩和橡膠手套操作最為安全。

【2】清理後,切忌使用暖氣和明火烘乾,避免造成老化、開膠、褪色或鞋款變形。

【3】若長時間存放,應先將鞋款清洗乾淨,並放置通風處充分晾乾,以免發生霉變。

鞋子防霉措施3招式

由於穿過的鞋子會孳生大量的細菌,從而產生味道,嚴重時還會發霉,

純靠太陽曝曬也不一定能有效殺菌防霉,可以善用以下小撇步來讓防霉更加有效果!

換季鞋子需密封保存

鞋子洗淨晾乾後,使用密封袋裝好,在收進鞋櫃內,小編試過真的不易發霉!而且密封袋很便宜!大賣場或是網路上就能買到!

善用除溼家電

台灣潮濕多雨,家家基本上都備有一台除濕機,不妨固定除溼,除溼當下打開櫃子更能有效除溼!

或是使用烘鞋器去潮濕,很實用!

鞋盒收納並使用乾燥劑

鞋子長時間不穿,一定要清潔乾淨後再存放,最好收在鞋盒內或收納箱內並放上乾燥劑或防霉卡來輔助防霉。

【延伸閱讀】

 👉 鞋店老闆教你正確買鞋,100%擁有好看又健康的鞋!

 👉 Check me!小資OL最愛買的通勤鞋▲

不只小編,週遭也有很多朋友都在為鞋子發霉的問題而煩惱,尤其是才剛買沒多久,因潮濕問題就出現霉斑,真的是件崩潰的事情!

如果當季穿不了的鞋子,務必要洗淨晾乾透了,再照上述內容提及的防霉保存方式收納,

這樣就不容易出現長霉的情況,也能延長鞋子的使用壽命哦!

 

擔心買鞋網購尺寸不合,歡迎加LINE客服或是來門市體驗哦!

❙ 全台門市資訊 ❙ 

❙ +LINE可直接訂購 ❙